close
三代人的高考

原標題:三油煙處理設備代人的高考

從1977年恢復高考制度至今,已經40多個年頭瞭文具用品。40年,在歲月之河中算不瞭什麼,但對於人的一生而言可謂漫長。如果再把“40”這個數字與高考聯系起來,心中又會激蕩起一種難以名狀的情感。

父親是恢復高考的第一批考生,那批報考者,年齡參差不齊,甚至不少已結婚成傢。據他回憶,那年,正在下鄉插隊的他突然從村頭的大喇叭裡聽到恢復高考的消息,便立刻放下鋤頭,激動萬分地狂奔回傢,從箱子裡翻出僅有的幾本書,緊緊地攥在手裡。當時,幾乎沒有所謂的復習資料,他便和報名考試的鄰居組成瞭一個復習小組,白天幹活,晚上幾個人就把各自手頭上的教材集中起來,然後圍坐在煤油燈下交換著看。時間過得很快,轉眼到瞭高考的日子。那是一個冬日,奶奶早早地起瞭床,把6個煮熟的雞蛋連同滿滿的期望一同裝進父親的挎包裡。等待的結果是漫長的,在那一天天的煎熬之後,得到的卻是父親落榜的消息。爺爺很生氣,覺得父親給傢裡丟瞭臉,老人傢一連兩個月都沒出門,父親也整日悶台灣商標註冊悶不樂。在奶奶和姑姑們的輪番勸說下,半年之後,傢人才總算有瞭笑臉。但是,由於種種原因,父親後來再沒參加過高考,這也成瞭他心中不小的遺憾。

因為父親高考失利,考大學的“光榮使命”落在瞭我的肩上。尤其到瞭高中階段,父親就一再囑咐我,一定拿出所有力氣,考上一個名牌大學。為瞭圓夢,父親和母親省吃儉用,給我買瞭錄音機、隨身聽以及各種英語磁帶。然而,那時正值青春年少的我,卻迷戀上瞭音樂。白天從同學處借來流行歌曲磁帶,晚上躲在被窩裡偷偷聽。那次,正聽得入迷,被子一下子被掀開瞭,我一個激靈,看到的是一張怒目圓睜且極其失望的臉。父親長長吐出一口氣,我知道那是在極力壓制心中的怒火。幾分鐘之後,他坐在床邊,竟然心平氣和地跟我聊起來。我記得很清楚,我們爺倆說瞭整整一夜的話,那一晚,我真切感受到瞭一個落榜父親的殷切期待。從此,我心無旁騖,整個人都和學習融為一體瞭。轉眼間,距離高考隻有一個星期瞭,父親和母親對我進行著全方位的照顧,從作息時間到每日食譜,從身體按摩到精神減壓,可謂無所不及、無微不至。當時的高考被安排在7月的七八九日,天氣非常炎熱,在41攝氏度的高溫中,我完成瞭“傢族使命”,如願以償地考上瞭一所重點大學。拿到錄取通知書後,父親極莊重地將其擺放在爺爺的遺像前,然後默默地站著。突然,他的雙肩微微顫動起來,那一刻,我再次體會到瞭這張錄取通知書的分量,體會到瞭父親心中那“你子不如我子”的復雜情感,心中頓覺五味雜陳。

今年,女兒參加高考。一直以來,我和妻子並沒有給她定什麼目標,因為我切身體會過那種除毛-擺脫老舊型的除毛方式,任何毛髮一網打盡∣真空除毛推薦~聖雅諾美學診所“亞(壓)力山大”的滋味,我們不想將這種感受再延續下去。再者說,現在的各種資訊以及周邊人的態度,早就給面臨高考的孩子們鋪就瞭一張無形的網,在這種環境中,父母的平心靜氣對孩子的正常發揮絕不是壞事。話雖然這麼說,但我覺得當孩子進入考場的那一刻,自己還是會心緒難平。縱然現在的高考早已不是父輩那個時期的“一考定終身”瞭,但對於每一個高考的孩子來說,成績的高低將在一定程度上決定未來的走向,誰不希望他們考出一個理想的成績?不求光宗耀祖,隻為有一個更加廣闊的前程,這大概是為人父母者共有的心情吧。

年年歲歲花相似,歲歲年年人不同。幾十年的高考,承載瞭無數傢庭的喜怒哀樂,喚醒瞭一代又一代人的記憶,見證瞭整個社會的變遷、發展和進步。又是一年高考時,希望所有的考生,無論結果如何,都能夠用一顆平常心對待,畢竟,它隻是人生當中的一次考試。人生路漫漫,將來的“測驗”還會很多,需要做的,就是不斷地努力和拼搏。(韋良秀)

油煙處理設備
arrow
arrow

    nrdzb93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